以 沫

Love Prevails
凹三:sharmily,冲呀:以沫

给《长冬如许》的一个小长评

谢谢如此用心的长评!

老福特最近老bug,竟然不通知我被at了,还好没错过。称呼的话叫以沫就好ww 能得到这么认真的长评是我的荣幸,你对剧情的总结太好了,仿佛又读了一遍文,我也想哭了(。

最佳工具人王嘉龙,这个形容太绝了hhhh 怎么说呢,不管是王嘉龙还是伊万的外孙女,都是没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他们来自一个崭新的世代、有不同的想法、代表着新的希望。生命的传承、时代的演进,每一代人都越过自己的父辈,推动时代继续往前走。在以上一辈为主角的故事中,他们注定是旁观者和过客,但也正因如此王嘉龙才能用比父母更宽容的态度来对待王耀,这就是希望。

谢谢你的喜欢!

一夜小楼风吹雨:

入aph和露中坑没多久如有错误还请大家多多包涵并指正qwq!

我要真诚赞美@以 沫太太!!您是什么宝藏宇宙一级棒!!!!!!!

文笔幼稚语言混乱都是可能冒出的,但我szd非常非常非常喜欢这篇文!!

昨晚看完了Chapter1,今天下午一口气把终章看完了。转世番外还没打开....现在的心情像是即将溺死。

在lofter遇到《长冬如许》的终章页面,因为是完结篇就放心地去AO3一章一章地看了。

可惜我没看到合集页面里备注的“极虐”字样......不过就算看到了也会因为文风非常舒服而继续阅读下去的吧,毕竟我对很多“虐点”...都不大感冒。

我错了。在后半段配合着《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的纯钢琴曲食用,心口喉咙就像被什么堵住,眼泪先是模糊了手机屏幕,又一滴、一滴地落在上面。抽了张纸巾吸吸鼻子,我感觉我呼吸困难了。

先不着急去番外补血,我要抓住现在的状态含泪高声赞美太太!!!

剧透预警





《长冬如许》是我不长的入坑历史中最刻骨铭心的一部同人文。


为什么喜欢它?


一、文笔

《长冬如许》是我看到第一行就会喜欢的文字呀。


不需要有浮华的矫饰,过度的修辞反而掩盖了真实的情感;不需要有冗长的废话,节奏的把握直接影响阅读的流畅;不需要有刻意的“沙雕”“玩梗”,它们或许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但它的代价或许是对人物的平板化与标签化。


阅读太太的文字时,我能明确地感受到那是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中国......是那风雨欲来,是那一腔热血,是那月光如水,是那疯狂、是那绝望。看后记才知道原来是查了很多资料哇,点赞赞!伊万与耀的互动也特别......怎么说呢,说“符合人设”让我觉得太无情不足以表达我对太太的敬佩与爱!(拍拍脑袋)啊!就是把!“他们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子的。”是作为普通人,但我心目中伊万和耀的性格、气质、喜恶、品质、爱恨...都一点没变,他们还是他们,即使得面对生老病死、岁月变迁、历史车轮碾过一生故事,原本以为蒙尘的爱其实从未褪色呀........


苏联专家伊万·布拉金斯基先生与中国翻译王耀先生的爱情。

(其实我很想去看看原文发现更多细节,但现在我的心还是抽疼的....)


初遇时参观工厂有意放慢的语速,无意撞见醉倒在巷子里的身影,书架上的《普希金诗集》,用白话诗教他中文拼音,大跃进时期会议上的“右倾”发言,中秋节的酒与初恋故事,松鼠桂鱼土豆牛肉上海小青菜桂花糕,在他床边趴着睡的一夜,建国十周年游行的一个对望与回眸,月下的“联盟”牌(dbq 我不会打俄语,也不敢去原文复制)黑色银尖钢笔与约定,突如其来的牢狱之灾又突然渐渐相离,还书的拙劣借口,他的撒娇,迟到的上海动物园之行、雨天公交车大熊猫关上的门激烈的吻、眼泪与呻吟,如同“老夫老妻”的温情却短暂的日常......火车站台一个拥抱,还记得承诺的等待、写信与归来,可惜他们那时不会知道,前方等待他们的,只有无穷生离一次死别。


我想,我以后还会看包括太太其他作品在内的其他黑塔同人文,但《长冬如许》的酒与月与泪会一直在我的心尖上的!(白月光这词其实可以用...但我觉得这词被用得滥了...不庄重...害,现在说法也不是特别好嘛......)


它是非常优秀的同人作品,给你温柔入骨一刀还能让你反复忆起一点暖,对它念念不忘。


多么幸运,我遇到了《长冬如许》,我遇到了以 沫太太。

(不知道怎么称呼比较好qwq)

(真诚blingbling)



二、千人千面

小孩子写作文有个特点,就是每个人说话都和ta自己差不多......(瀑布汗)千人一面,书面口语粗俗高雅大乱炖,深沉的轻松的都是ta自己的各种表达.......这也是不少网文的毛病呢,固然要考虑文风统一+易读,但是人物形象塑造中的“不好好说话”我szd忍不了。太违和寥!


我的牢骚完毕!下面请让我继续夸《长冬如许》。


真实是最打动人的。我坚信。即使真实不代表美好。

从主角团到小配角,《长冬》(一直全称四个字好像有点奇怪?)里每个人都是那个年代里饱满生动的存在。除去全场最佳工具人王嘉龙先生!!(划掉划掉————)(伊万的女儿外孙啥子的呢???)(捂嘴)


每个人的嬉笑怒骂、所言所思都闪着时代的光影。中苏蜜月期,深信友谊万古长青;大跃进时期,不顾客观经济规律;文革时期,盲目从众颠倒黑白......


没有谁是像读者一样的后来者,他们不知道未来究竟会发生多么在当下看来不可能的变化,被裹挟着前进,他们无能为力。


作为看客,读到那些“我认为还是群众的积极性没有被调动....”“我们一致认为这只是领导们暂时意见不合一时意气...作为共产主义的建设者,我一定还会回来...”“这就算...和反动家庭划清极限了吧?”....时,是多么想晃着他们说“不是这样子的!”可惜并不能,看客知道的多依旧无能为力,只能看他们一步步地走向属于自己的结局。



三、故事

我爱红色组露中一生推!!!!(鸡叫!!!!!)

(此观众由于情绪过于激动已被拖下台)


作为露中同人文,怎能没有神仙的露中爱情?!!

(dbq 现在这家伙不会再嚷嚷了。)


《长冬》的感情是比较慢热的,等你发现你有感觉了(?)你已经完全陷进去了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

(不好意思 我们的安保工作还是有待加强)


咳咳,虽说没有一见钟情,也没有什么“先婚后爱”(俺不喜欢这个梗。)之类的强制加深深层了解的羁绊,但是!但是!这是爱情啊!!!!!!


大概是

后来我才明白,从我第一眼看到你开始,你就和别人不一样了。


年年岁岁,日月流转,我的一生传奇都是你:不容于世的心动和相守,以及支撑我走过黑暗的微光,即使它差点被我丢掉。


我的生命是红,我的爱情也是红。


“从你的额到你的脚,我将行走,行走,终我的一生。”

(引用自某诗人,但我忘记他是谁了...dbq)



四、那些遗憾

一盒骨灰,到死都没见上最后一面,艰难问出的钢笔也没有被找到,空有一孤老病身,被生活琐碎磨平的少年心性,写完字之后撕碎纸的习惯,彻底分崩离析的信仰,亲手将爱人的手表送 给 政 委,火焰中的唯一一张天安门城楼下回眸的他的影像,没有收到一次回复除了一张白纸的无数信件,被家人否定被妹妹鄙视被老师厌恶被群 众侮辱、所有人都可以踩一脚的不得翻身的“鸡奸犯”,剪掉的长发、“我真的改正了啊”,酗酒、结婚又离婚、平淡无力又俗套的中年与晚年,家里的书被烧了东西被砸了、父母——也没了,还有很多人,疯的疯,死的死。


谁能完满?


我受了那么多苦,我甚至觉得我不爱你了。


..........是不爱自己了呀,受了那么多苦。


“我还是没能对抗得了这个世界,真对不起,但我也不记得多年前的那个我了。........我确实变了,或许还变成了自己以前讨厌的模样,但我有一个秘密.......我从来没有忘记你,每一刻。即使在不人不鬼的日子里,如果不是最后一点傻傻期盼等你回来的念头,我怎么能熬过这荒唐半生——直到你坐飞机回来的时候.......没关系,知道你过得好,我也就安心啦....”


最爱的是那年月色,

最恨的是我面目全非。


试问还有什么比死都没有解开的误会、亲手抛弃年少的心动、亲眼见证理想的消亡同时存在更加让人眼泪失控的呢?若是加上全社会的嘲讽与侮辱、所爱之人的否定或突然去世,那就更是一包抽纸都解决不了的了。





最后一点废话


写这个小长评的时候一直在循环《春秋》《失忆蝴蝶》《forbidden colors》《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到遗憾的部分我差点又情绪崩溃......


我一直非常反感粗暴的用“刀糖”/“甜虐”来给文分类真实判定好坏的操作......

搂搂抱抱接吻做/爱就真的能表现他们的爱意莫?你突然死我突然伤就真的表现他们的痛苦莫?

他们即使不是我身边的人物...在我眼中也是活生生的!在他们的时代下社会中,他们的故事的发展应更多地决定于他们本身.......想不到做不到,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何必挂结于心?没有缺憾,哪能体会当下幸福的珍贵。

轻松愉快也很好哇,毕竟现在生活都这么艰难,大家不喜欢看沉重or遗憾也能理解啦!


但是,有一说一,遇到好的文,吃刀子都是香的(好文有没刀子的吗?)不后悔,绝对不后悔。



评论(5)

热度(188)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