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沫

Love Prevails
凹三:sharmily,冲呀:以沫

那时青丝,不会用上余生来度量——给《长冬如许》的长评

感谢长评,很高兴你喜欢这个尽管并不圆满的故事。这句歌词里难以割舍的情愫真的很适合( •̥́ ˍ •̀ू )

PS: 顺便打个广告,本子预售三天后就结束啦。非常期待拿到实体书,四月快点来吧

冷七:

作为一个少有的aph养老院新人,非常幸运刚进坑就在露中圈子里读到了@以 沫 老师的《长冬如许》。

在读之前一度被刀子预警劝退,犹犹豫豫了很久,最后心一横点开,花半个晚上读完,整个夜里没能睡着。

我对设定在大时代背景下的文格外情有独钟。在这里我必须真诚地说,以沫老师的文字是这个故事给我带来最大的惊喜之一了。该怎样叙述才能以一种毫不生硬的方式在笔下重绘出一个时代的风貌?该怎样描写才能真实地把情感的力度汇入字里行间?以沫老师用一篇文章回答了创作这种题材的同人最难解决的问题。平心而论这样的故事其实创作难度比平常的同人文高出了太多,也因此更为动人。

在读前几章的时候最直接的观感就是——冲击。我见识尚浅,没有资历说对那段历史有多少了解,但是老师的文字非常直白把极具时代特色的思想观念语言文字——拍在我的脸上。老师的语言是生动翔实的,正因如此我会选择冲击这个词。朴实无华的字句或许在最开始不会带来多少深刻的体会,甚至在有些地方让人感到缺了些力度,可是真正沉浸下去,读到末尾,字字千钧。

字字千钧——是我在读最后的片段的时候心头涌出来的词,真的没有比它更好的形容词了——我一边不停地擦着眼泪一边反复地读着,那些片段就如同生生从体外砸进胸腔,血就从心底溢出来,一如洪流漫过堤坝。


“他所怀念的,是他们意气风发的年华;他记得的,是王耀年轻的模样。那个时候他们还有梦想,能整夜整夜不睡,谈论那些闪闪发光的东西。”

“他们终于捱过了最黑的夜,却都没有等到黎明的曙光。”


关于他们死去的梦想。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有些恍惚了。红色巨人的解体无疑是一个时代的陨落,一种信念的破灭;而文革期间被践踏着脊梁的知识分子——我愿意称之为失去尊严的岁月,不管对是翻译王耀,还是对少主王耀。

正因为黑夜还没有到来,他们的那五年——那熠熠生辉的美好岁月才显得如此弥足珍贵。短如一瞬,却又漫长似永恒。我不愿把这个故事说成悲剧,正是因为在伊万和王耀漫长而凛冽的爱里,我或许从中窥见了红色旗帜飘扬的那个美好年代最可贵的内核。身为后人,无权对历史的发展居高临下,妄自置评。只能说那就像是一道卡口,一切积压了许久疯狂和混乱爆发的一个节点,不管是以什么形式终究会到来。

只是那时的青丝,终究不会用上余生来度量。

就像王耀和伊万的一次错过,就错过的彼此的余生。

那个时代遗失的东西,终究只能被历史的浪潮冲走碾碎,无迹可寻。


最后很感谢以沫老师用心写出了这么好的故事,太太在细节上下的一番功夫真的太棒了!!

感触良多,表达不畅,还请谅解。具体情节请原谅我不愿详谈,这是一个让我不忍再读,却值得细品的好文章。私以为站在同人的高度之上,能赋予它更多的价值。

只是在这里写下一点点感受吧,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个故事。

本子下单了,非常非常幸运在遇到这篇故事的同时赶上本宣!!

期待老师以后更多的故事呀!!



评论

热度(16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